English

诗歌也能治病

2000-06-11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江南雨

罗宾·菲利普是英国布里斯托尔皇家医院的一名门诊医生,尽管他对诗歌治病的医学依据拿不准,但多年来他一直在利用诗歌给他的病人治病。几年前,他给《英国医学杂志》写了一封信,提出了“写诗或读诗对健康究竟有没有好处?”的问题。没想到,他收到了大量的来信,来信者有专业医护人员,也有社会工作者,还有很多普通的病人。他们都声称自己成功地利用诗歌来帮助过那些患有紧张、抑郁、悲伤等精神性疾病的人,而且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。这一切使菲利普医生深信,他的“诗歌治疗法”是有价值的。1996年,菲利普在英国著名的医学杂志《柳叶刀》上发表了一份研究报告,论证诗歌对精神性疾病的治疗作用。他说,有2/3的受试者认为读诗是有用的,因为他们能够跟诗歌的抑扬节拍相融合,从而改变他们的精神状态。约有8%的受试者报告说,在对付精神性疾患方面,诗歌起到了独当一面的效果,他们甚至在医生的监护下弃绝了抗抑郁药物和镇静剂。

两年前,英国诗歌联合会联合了一些健康人和社会工作者,推出了“诗歌广场”的活动,精心选择了一些诗歌,分别展示在一些公共场所,产生效果最好的是贴在医生候诊室墙上的诗歌。候诊室是一个枯燥乏味、毫无生气的地方,读诗令候诊的病人得到精神上的放松,改善了他们的情绪。

(《中国妇女报》2000.6.7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